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体艺剪影 > 心理健康教育

关爱心灵 向阳逐梦――海南省农垦中学举办第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

作者 :编辑 :海口天涯工作室来源 :本站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1日

5月,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到了一年的心理健康文化节。周一的早晨,凉风习习,心语社的两名同学作了《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国旗下主题讲话。随之,我校第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也拉开了帷幕。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的主题是“关爱心灵 向阳逐梦”,主要分为认知篇、探索篇和行动篇三个部分,共有活动九项。

认知篇是由中高考考前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和青春期专题讲座三场讲座组成。

王秋凤老师利用年级广播为高三年级学生作了题为《为心赋能 决胜高考》的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从“正确认识考试焦虑”“合理利用一般化技术”“坚持有效的心理暗示”“四格心能量训练”以及“学会简便的放松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心理调适,并针对考生多焦虑的失眠和痛经等问题作了指导。

王梦华老师面向高中生作了《问世间情为何物――心理学视角下的爱情》青春期专题讲座。他从爱情的文学表达入手,引用了历史上有关爱情的重要诗句,阐述了爱情在文人眼中的特点,又通过几组案例让学生思考爱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最后又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出了答案,并向大家讲述了高中生如何面对青春期恋情。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爱情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而且对如何处理青春期各种情感困惑有了方向。

史倩凡老师在6月13日下午为150余名初三年级学生作了题为《中考加油包》考前心理调适专题讲座,给初三学子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助力他们圆梦中考。

走马高校,有没有你的所爱?

 自实施新高考政策以来,走马高校专业游园活动已然举办了三届。每次活动都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青睐。5月23日,心语社把高一年级学生制作的精美绝伦的专业介绍海报悬挂在教学楼一楼的连廊两侧。一张张精雕细琢的海报,吸引着每一个从此经过的老师和同学,像是一张张地图指引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让他们最终前往心之所向的地方。

 

有职业导师领航,不迷茫!

     5月28日下午,我校“职业导师面对面”法学专场职业宣讲会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我们邀请了检察官、法官、律师、行政复议人员以及公司法务等5位生涯人来校宣讲。刘显兵副校长出席会议作了讲话,并为职业导师们颁发了聘书。我校150余名对法学专业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导师们的宣讲,并积极踊跃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均表示聆听本次宣讲会收获满满,特别满意,并希望学校多举办几场职业宣讲会,期待下一场是医学专场。

在游戏中探讨和谐共处一室的学问

 为引导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探索,在互动中觉察自我,体验成长,增进寝室人际关系,史倩凡老师组织开展了寝室人际关系沙盘体验活动。寝室每个同学以沙盘这种无声的方式进行创作,通过沙具与沙具的碰撞演绎了与室友之间的对话,逐渐从内心开始悦纳自己和他人。

戴幸运手环,高考更自信!

为了强化高三年级学生的积极信念,我校特意在高三感恩仪式前的一个晚上举办了幸运手环圆梦活动。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里给同学们佩戴了幸运手环,表达了祝福,给予了支持。

参加心理嘉年华,一起嗨翻校园!

5月27日下午,由心语社承办的我校第一届心理嘉年华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项目共有9项,其中穿越电网因天气原因未能开展外,其他8项活动均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

项目一:爱自己的宣言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同学们纷纷在心形便利贴上写下了爱自己的宣言,也写下了对同伴的祝福。嘉年华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意犹未尽,仍然在宣言展板上书写着对自己、对他人的祝福和支持。

    项目二、Oh Cards:蜕变之旅

神奇的卡片游戏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跟着心语社同学的指导语,暗抽7张图卡,并从中选出5张。然后把能够代表当下的1张图卡放在最左侧,把能够代表未来的1张图卡放在最右侧,把剩下的3张图卡作为从现在到未来需要付诸的行动按照自己的理解依次摆在中间。最后,给大家讲一个蜕变之旅的故事。玩过的同学均表示,通过这个游戏他好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个答案。

    项目三、你的困惑我来答

有一本书很神奇,无论你有什么样的困惑,它都能帮你找到答案,它就是《我的人生解答书》。同学们手捧人生解答书,默念三遍自己的问题或困惑,然后翻开书的一页,就会得到一个答案,找到一个方向。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感觉超神奇,像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项目四、人生扭蛋机

扭动一下人生扭蛋机,谁也不知道扭出来的球里面会有什么人生难题,又该如何解决?玩这个游戏,同学们敢于挑战,敞开心扉,对一个个人生难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且在纸上写下自己的人生难题,把纸条装入球里,把球再次放入人生扭蛋机。就这样,同学们玩得乐此不疲,欢声笑语响彻校园。

项目五、心心相印

两人一组,一人写,一人猜。参加这个活动,会感觉你们二人的心越靠越近了,就是这般神奇。

项目六、正话反说

这个活动看似挺简单,试过才知道也没那么容易。听到“新年好”,我们能够很快反应说“好年新”;听到“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虽然也能说对,但速度貌似有所放缓,如果遇到长句古诗词呢?挑战无处不在,惊喜也无处不在!

项目七、纸上功夫

一张报纸在折叠几次后,能否还能乘载八个人?这个活动考验的不只是团体智慧,更是面对挑战越挫越勇的精气神!

项目八、步步高

自组5-10人的小队,如何在不进行语言沟通的情况下达成默契,像垒砖块一样依次把八块木头给垒起来,并且屹立不倒。活动往往开始还算顺利,一般进行到第七块的时候,队员们变得更加小心翼翼起来,落放木块的时候甚至连呼吸都停止了。游戏挑战成功的队员们,看表情足够他们乐一阵子了。挑战失败的小伙伴们往往会不服输,要求再挑战一次,直到顺利通关。

为提高同学们参与心理嘉年华活动的积极性,我们还准备了精美又实用的便签本和中性签字笔。同学们每积极参与一项活动,均会得到一张奖品兑换券,然后再拿相应数量的券兑换心仪的奖品。心理嘉年华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奖品被抢兑一空,同学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一起向未来!

回看我们的第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有亮点,也有遗憾。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要,继续创设精品活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03w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