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工作

德润人生 筑梦垦中――海南省农垦中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 :编辑 :德育处来源 :本站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纵深发展,确保新学期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德育处精心准备、组织全体班主任和年级主任于9月24日下午16:30在多功能教室B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会议。刘显兵副校长、陈学副校长、程洪远副校长、德育处叶立友主任、郭奇观副主任、刘红禄副主任及全体年级主任、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第三十三期校长资格培训班的十名校长莅临会议现场进行观摩。

    会议由德育处叶立友主任主持。


与会领导


校长培训班成员莅临观摩


会议现场


会议议程

会议议程1:宋素玉老师做经验分享


宋素玉老师做《沟通双赢 逐梦垦中》为主题的经验分享

   宋素玉老师首先以近期发生的师生沟通失败案例作为导入,分析了师生沟通失败的原因,如做错事无法面对家人和朋友、学习压力较大、家庭关系不好、沉迷网络游戏等,并穿插讲解了在自己任职班主任过程当中的案例和师生沟通上的具体建议,如①创建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坚持“爱”字当头;②学会共情,平等沟通,班主任要有同理心,要怀着学生般的情感,去理解学生的心灵世界;③注意批评的艺术,批评后一定要有必要的心理辅导,要给孩子希望。宋素玉老师提出的实用建议给了在场班主任很多启发!

 

会议议程2:李虹虹老师做经验分享


李虹虹老师做《家校沟通 同心共育》为主题的经验分享

  李虹虹老师以霍姆林斯基的名言进行切入,深入分析了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名班主任在家校沟通过程中如何规避和家长出现矛盾的具体建议,包括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提前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2.工作让渡,营造氛围。鼓励并教授家长们共营班级,传播正向能量,引导正面舆论;3.沟通有方,说话有术。公平对话,不要盛气凌人,先礼后兵,侧面切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4.精心准备,创新家长会,比如①提前录制学生想对家长说的话、表达感谢的小视频;②让小组内的同学相互写下各自的好事趣事等,装在一个信封里;③会前学生完成“亲子关系问卷调查表(学生篇)”,会后让家长填写家长版的“问卷调查”,亲子互动,增进了解和情感;④组织专题型或者分享型的德育沙龙。最后,李虹虹老师以“家长既不是教育的敌人,也不是教育的救星,是站在学校背后的巨大的教育资源”为最后总结,升华了发言的主题,赢得了在场班主任的阵阵掌声!

会议议程3:刘显兵副校长发言


刘显兵副校长做《二八定律与班级管理》为主题的报告

  刘显兵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宋素玉和李虹虹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肯定了学校教师群体中的新生力量所带来的时代性资源,提醒在场班主任要不断学习、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积累经验。接着,刘副校长深入分析了著名的经济学名词――二八定律给班主任工作带来的启示。二八定律,也叫巴莱多定律,由19世纪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提出。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当中,最重要的只占一小部分(约20%),剩下的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二八定律可以有效帮助班主任认识班级学生的构成极其特点,进而帮助班主任正确分析后进生的可取之处。刘副校长要求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认真思考以下问题:学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不是抓紧20%的学生就可以了?我们如何做才能使得整体发展?在此基础上,刘副校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在正确剖解班级构成和学生学情后,制定班级的管理策略,始终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原则;②确立正确的教育目标,根据不同班情,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科学分配精力;③应用好几个效应:蝴蝶效应、羊群效应、破窗效应、马太效应、阿伦森效应,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刘副校长的报告为班级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大家深受启发!

会议议程4:叶主任作德育工作安排


叶主任作德育工作安排

    叶立友主任首先对开学以来的德育工作进行了小结,肯定了我校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并对以下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

一、德育处2020年―2021年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解读。

    整个学期的德育主题是“德润人生 筑梦垦中”,具体工作包括:①高一年级军训工作在年级和班主任精心组织下顺利完成,初一年级即将展开,德育处将进一步组织初一新生军训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教育;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育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如“魅力垦中,活力校园”远足活动;③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周会课实效;④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计划于十月份开展年级走廊和班级文化评比活动;⑤整治校园环境卫生;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整治学生欺凌问题。学校是学生的坚强后盾,学生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大胆上报,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不怕欺”;⑧重视禁毒教育和安全教育,重视宿舍内、宿舍走廊、教室楼道的安全问题,出现意外后应按照流程及时上报,德育处联系进行校园保险工作;⑨完善学生宿舍管理机制。面对学生宿舍床位有限的情况,班主任应遵循学校的整体规划,和家长进行合理说明;⑩探索家校三位一体管理机制。

二、学校手机管理问题说明。

    叶立友主任通报了学生和家长的手机使用问卷结果:①70.12%的学生认为自己在校期间使用手机不合理,10.33%的学生承认晚上12点后会使用手机;②100%的家长赞成对孩子的手机进行监管,69.02%的家长认为孩子使用手机弊大于利。在问卷结果的基础上,叶主任再次重申了学校学生管理的明确规定,强调了手机在校期间的使用时间要求、使用地点要求。

三、班级费用管理问题。

    我校班级管理中无班费一说,只有活动费,活动费用收取始终坚持“即收即结,学生管理”原则。

四、“一帮一”问题。

    叶立友主任针对“一帮一”的学生帮扶对象的选取原则进行了说明,并强调教师在“一帮一”过程中要想办法进行实际性并且有成效的工作,学校每月会认定8课时工作量 。

    最后,叶立友主任对《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并提醒班主任要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和《班主任谈话谈心手册》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加强规则意识、规范意识,做好过程管理,素材积累。  

 

会议议程5:程洪远副校长发言


程洪远副校长发言

  程洪远副校长则从学校接收到的信访和投诉出发,要求年级管理、班级管理都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班级规定严格要求,以大格局、大胸怀保持好心态,平等对待学生,严守道德高地,不与学生计较得失,不与家长争是非;微信群里待人有礼节,做事有依据,理性发言,努力成为家校沟通中多方向的“立交桥”!在这些原则之下大胆工作,学校会成为支持班主任工作的坚强后盾,程洪远副校长的发言给在场班主任在家校沟通层面上提供了充足的信心!

 

会议议程6:颁奖环节

  会议最后一项,叶立友主任公布了海南省农垦中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名单,并由陈学副校长、刘显兵副校长、程洪远副校长进行颁奖。

 


程洪远副校长颁奖


刘显兵副校长颁奖


陈学副校长颁奖


优秀班主任合影


优秀班主任合影


优秀班主任合影


校礼仪队准备

海南省农垦中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名单

初一年级(10人)

蔡英琼 谭开皇 郭婵娟 张雪 王培锦 陈碧妮 朱香香 陈潇阳 龚王斌 李坦锡

初二年级(10人)

李纯侃 黄红霏 符惠惠 谷力学 朱勇 吕佩婷 李云华 王晓枫 周晶晶 何燕金

初三年级(12人)

唐荣 何桂珠 符志浩 蒙翠华 洪艳宁 宋利宁 陆秋汕 李鹏 宋素玉 王晶晶 墨兰兰 黄红梅

高一年级(6人)

韦舒予 刘芳 刘开林 龙芳惠 齐飞 毛芳芳

高二年级(13人)

周之伟 袁洋 方少堂 陈冬雪 翁小柳 吴丽娟 陈洁 符盛琴 黄艳艳 陈清清 沈景花 李利华 段佳铭

高三年级(9人)

王大林 刘小安 范涛 张婧 何艳 李虹虹 何尧声 黎毅 朱暑波

 


专注的班主任们

  至此,海南省农垦中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次德育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使全体德育工作者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新学期的德育工作目标要求,为新学期德育工作的顺利、高效地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促使我校德育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03hf